LINGXUN News
领讯动态
当前位置: 领讯动态 > 国际合作媒体

世界报是法国主要日报之一。1944年在以戴高乐为首的法国临时政府授意下,由伯尔·伯夫—梅里联合30名青年记者在巴黎合资创办,梅里担任社长。该报侧重政治和外交报道,对国际重大事件反映灵敏,内容丰富,分析性的稿件较多,社论较有分量,登在头版,往往反映政府的观点。它平时印16版至24版,星期日和星期一为合刊,内容比较严肃。该报是法国的同人报纸,标榜独立,不依附政党和财团,也不接受政府津贴。世界报有限公司股份均为本报工作人员、编辑委员会成员所有。据统计,现在报纸的股份,约49%掌握在记者、编辑和管理人员手中,11%的股份属于社长的当然股份。现有工作人员300人,驻外记者约20多人。日发行量36万份,其中20%销往国外,是法国在国外发行量最大的日报。读者多为政府官吏、议员、教师和自由职业者。 [1]

《世界报》(法语:Le Monde),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,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日报,在法语国家地区颇有影响,其发行范围不局限于法国,欧洲、北美以及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有它的订户,国际知名度颇高。主要读者是法国和法语国家地区的政、经、知识界及专业人士。外界普遍认为该报的政治立场为中偏左。

法国《世界报》(Le Monde)是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,创办于1944年,主要读者多为知识分子,政府官员等社会精英人物,可以说是法国最有威望的报纸。

该报内容全面,信息量大,报道严肃,深层报道和评论、政要专访比较多,措辞讲究。其国际时评言简意赅,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参考价值,颇受各方关注。

法国总统、总理、外长常在该报发表独家谈话,外国元首和政经界人物也常接受该报记者采访。

该报政治倾向“中左”,在国际问题上反映法政府立场。该报拥有近200编辑记者,在全球十余个大城市派驻有记者。

1944年创办时,戴高乐要求该报“无论在法国还是在世界上都具有参考价值”,伯夫-梅里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,报纸在60年如一日,办得极为严肃,版面紧凑,没有照片,由少量图表和漫画,广告较少。该报对时事的评论水平很高,文字考究,在国际上颇有声望。该报每天83个版,读者对象为高层知识界和专业人员,但其发行范围并不局限于法国,欧洲,北美以及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有它的订户。发行量大体保持在30~40万分的水平上。2003年《世界报》进行改版,从严肃转向活泼,开始采用照片,而且数量较多,从单色转为彩色,字体加大13%,文章数量减少,图片增多,使报纸更贴近读者。在2002年,发行量曾接近60万份:但在2005年,《世界报》的发行遭遇了“滑铁卢”,只有32.4万份。